zyl

羽肿 - 花火が瞬く夜に -

子儬:

夜晚微微喧闹,潮湿而带着白日的余热。行人在车灯路灯恍惚中穿行,温热,在第二天天亮之前都不会凉透的空气,让人眩晕。


在终年长青的地方,有一天突然隐隐约约的感觉那天气好像是一个北方初夏的开始,在那一天坐在一家麦当劳的落地窗边,忽然抬头看见外面的天空和树,阳光突然不再温软,阳光突然开始明媚,风都带着热浪,那么像四季更迭,那么像春夏交接。那一瞬一切都那么美好,那一瞬间我以为一切都风平浪静,所有的事情都会好起来,所有事情。


可惜世事不能顺遂人心。我们的喜欢常常只是一厢情愿和自以为是。我喜欢的样子不是这世界真正的样子,世界已经长大而我还是一个孩子。在这个普普通通的一天的深夜里,坐在小小的房间里,温暖的昏黄的台灯映在窗上,窗外是静谧的夜,街道两旁的灯光照不亮这个沉睡的城市,天空暗沉,延伸到远处没有尽头。这是一个陌生的城市,一个遥远的城市,我常常在这个城市的一个温暖的角落感到自己慢慢缩小,干涸。在这个赤道上的城市,在这个炙烤的季节。我常常感到那些冰凉的回忆,那些四五月的北国,纷飞的大雪后,初春冰消雪融,我像候鸟一样迁徙,那些紫荆花在南方的雨后落下,风吹过静谧的林荫路,突然一瞥窗外的初开的迎春花和温暖的草地,刹那间一瞥古城灯火阑珊,无数的转瞬即过,那么美好而永恒。有些青春的确是落荒而逃的,而懂得很多道理却过不好一生是可能的。不动声色的大人的世界里就不能再做一个少年,穿过很多忧伤的青春是真的,那些疼痛是真的,清清楚楚,像极了十月落尽的北方树叶,层层叠叠的在地上脉络清晰,伤痕清晰,等待四季轮回。


长大的人啊,你们是不是都再也不能不假思索的爱一个人,再也不能为了什么奋不顾身。这个世界那么冷静,小心翼翼的,智慧而清醒。少年时太短暂,太美好,太感伤,像烟火瞬间的绽放后随风而逝,美好的东西太短暂,太美,太幻灭,这一切毫无意义却又那么强烈,毫无来由却刻骨铭心。


所以,听听这首歌吧。


评论

热度(196)